亦桐

不可结缘

【谦斑】残像


夏日绝句 衍生文,斑斑视角


说什么,"若路上重遇会笑笑问你近况",骗谁呢。

分手后,斑斑偶遇过金有谦两次。体内的金有谦侦测雷达就是个卸不干净的流氓软件,余光刚瞥见一个身影,隔着老远,就哔哔叫着拉响警报,就差个红灯安头顶上旋转着发射激光。天空中劈过一道闪电,其他人看不见。松松散散的四肢百骸骤然收敛,僵硬是条件反射。

一次是斑斑一个人走在路上的时候。手机真是个好道具,本来就是every day玩手机的低头族,假装认真地划拉着屏幕暗自加快步伐,错身而过后才发现自己一直停留在主屏幕左滑一下右滑一下毫无意义。没感情了就是不一样啊,这会儿这傻大个儿可不管自己一边玩手机一边走路会不会被车撞了,以前不是义正辞严啰哩八嗦挺能折腾的么。

另一次偶遇是和杰森一起。斑斑本能地一把抓住他哥的胳膊,力道奇大。杰森皱眉扭头投来问询的目光,只见斑斑堆了满脸的笑容突然提高音量开始扯天文地理南北东西,笑得,嗯,不好看。用力过猛。如此做作的谈笑风生吓了杰森一跳,怎么说,蹩脚的演员拙劣的演技,僵硬又刻意。

总之,装瞎,是他正面对上金有谦时,全部的武装。





他知道金有谦还喜欢着自己。自己呢,不喜欢了吧,不然怎么会提出分手。或许还喜欢?不然总是深更半夜造访金有谦的Instagram做什么。

斑斑一直秉承的典范路线,连分手也一脉相承。"有谦你很优秀"、"全是我的问题"、"你会找到真爱",逻辑连贯的三段式,不给自己任何招恨的机会。金有谦不发一言地听他说完,勉强笑了笑,说很可惜但我不会勉强你。斑斑如愿以偿全身而退,可为什么有些暗中作祟的失落情绪持续汹涌?

金有谦是能把他逼疯的存在。交往前的暧昧时期,斑斑度假回来发一条IG晒出两个大行李箱宣告今天回国,入境后,果不其然金有谦咧着一口白牙等在到达港。两人欢天喜地的模样在路人看来怎么也是一对久别重逢的小情侣,可是,金有谦从不曾吐露过一句喜欢。他一直是这样,不温不火,礼貌周到,若不是自己发酒疯打了个告白电话,指不定二人现在是什么君子之交的扯淡关系。

为什么提分手,因为作啊。想看被最毒辣的手段刺激后,他还是不是那个温吞的金有谦。

网络真是个好东西,悄悄造访从不留下痕迹,哪怕不在一起了还能知道金有谦日子好不好过。上周末去看了Chris Brown的演唱会啊……昨天推荐的歌也点开听了假装一起分享过……今儿手机坏了呀……

斑斑知道暗中观察这件事儿不只他一个人在做。是啊,IG互相取关了,可前一天自己才说河滨公园的花开得好,明儿金有谦就复制路线拍一版花花草草大大方方地放网上; 自己刚晒了街角餐厅的新品蛋包饭,第二天金有谦也去尝了鲜,可巧了不是,这算什么,错开时空的约会?

这些拐弯抹角的暗戳戳是很动人了,可斑斑又能怎么样?金有谦连一句话都不会主动和他说。

巨混蛋,都说了分手还没有结束么。斑斑还得不定期在网络上假装有趣假装日子过得好着呢,他知道金有谦会看到,发出来就是要他看到。至于真实的日子……真实的日子就是冬天里故意敞开金有谦一定要他拉上的羽绒服,是春天出门故意不戴金有谦送他的口罩导致花粉症发作喷嚏打个不停。也不知道是在和谁怄气,有多苟且,无所谓提。

他们的恋爱故事里,有太多的做贼心虚和不计前嫌,唯独这一次,没有退路了,好聚好散。





当年一起期待着上映的电影,觉得是有生之年系列,做好了长久等下去的准备,却从未想过还要做好独自观影的准备。

斑斑翘着二郎腿坐在放映厅最后一排正中的位置,隔着3D眼镜看天灾人祸。爆破的闪光刺眼,他不为所动。

主人公成功拯救了地球,为他鼓掌。片尾曲是与大难不死情节标配的轻快节奏。放映厅灯光亮起,提醒人们该从一个世界出来继续生活了。人们三三两两地离场,耳畔充斥着好看与不好看的议论。斑斑没有动,雷达侦测到9排7座有个劫难般的存在,笔直地坐着,在等彩蛋。

什么人会独自去电影院看电影?痴迷的文艺青年。自由的单身贵族。

看着不远处同样落单的背影,斑斑想起一句台词--你看那个人,他好像一条狗。

在那人似乎有所感应回头张望的瞬间匍匐身子藏到椅背后的自己,更像一条狗。

评论(15)

热度(115)